出版:寰宇出版社

作者簡介

Brett N. Steenbarger ,PhD
史丁巴格博士是著名臨床心理醫生,同時也是活躍的交易人。他是紐約州雪城(Syracuse)SUNY Upstate Medical University的精神病學與行為科學副教授,同時也擔任學生心理諮商主任。曾經發表五十餘篇經業界高度評核的期刊文章,以及短期心理治療相關主題的書籍章節,包括《心理學家桌上參考手冊》(The Psychologist’s Desk Reference)、《精神治療百科全書》(Encyclopedia of Psychotherapy)的標準參考條目。他教授心理諮商研究所學生、臨床心理學博士班學生、精神病科住院醫生心理諮商和精神治療的技巧。史丁巴格博士也是活躍的交易人,自行研究統計市場模式,也為MSN的Money網站(www.MoneyCentral.com)寫專欄文章,其中許多收錄於
www.greatspeculations.com

推薦序

從我們欠別人的債務,可以真正衡量本身的財富。

真要說本書有個單一主題的話,那應該是—操作是人生的縮影*。操作和人生一樣,都在追求價值。不管是操作,還是人生,我們都必須把追求價值的風險管理好。相關的風險包括失去的機會和實現的虧損。我們如何尋求價值和管理相關的風險,將決定我們個人和事業上的成敗。

我們對結果的不確定性所產生的反應,經常干擾目標的達成。不管是事業上、情感關係,還是在金融市場操作,我們往往發現自己上演自取其敗的型態:明明大有可為的狀況,卻太早見好收篷;沒有好處的事情,竟然遲遲不肯壯士斷腕,早作了斷。不管我們的個性是不是善良、有沒有努力工作、事業有無成就,表現都如出一轍。就算我們參加過最近舉辦的所有研討會、讀過市面上最熱門的書籍、買過所有最好的操作工具,結局卻都一樣。如果我們應對風險的方式,扭曲了追求價值所作的努力,那麼不管是身為交易人,還是當個普通人,本來可以屬於我們的東西,便會失之交臂。

二十年來,我每年對約一百三十個人提供心理諮商和心理治療服務。這些人幾乎個個能幹,投入要求極高的事業生涯領域。我從這些年的執業經驗得知,醫生、企業高階主管、學生、交易人的問題型態,相似度非常驚人。每當情緒風險管理策略(把痛苦降到最低,愉快升到最高所作的努力)失靈,無法成功度過生活上的風險和獎酬矩陣,這些型態就會發生。我們體驗到的每個問題型態,都曾經成功地應對風險,只是已經失去原有的價值。相反的,新產生的型態起而因應生活上目前的挑戰,才有可能帶我們走向成功。當我們能從無意識一再重複的過去行為中抽身,並且塑造嶄新的生活解決方案,才能站在最好的位置,去達成我們的目標。

本書的目的,是幫助你確認成功和失敗的型態,並且加強控制它們。我衷心期盼,本書提到的個案、研究和概念,能夠增添你知性和感性上的彈藥,去面對自己,並且改造你處理生活風險和獎酬使用的方法。

本書內容將幫助你培養新的思考、感覺和行為方式;但它們沒辦法變魔法。對交易人來說,再多的心理協助,也不能替代已經在各式各樣的市場測試過、具體的交易計畫。羅伯‧克勞茲(Robert Krausz)接受傑克‧史瓦格(Jack Schwager)訪問,在《新金融怪傑》(New Market Wizards)(中文版,請參閱寰宇出版公司)一書中說得好:光靠自助式方法,不能使你成為傑出的交易人,正如你沒辦法因此成為下棋高手或棒球明星。只有潛心浸淫於市場之中,才有辦法學習精通市場操作之道。

其實,我覺得,發展和測試你的市場策略,是培養正面操作心理的最好方法。許多交易人運用機械式系統操作卻失敗,原因很簡單:他們忍受不了虧損或者表現平軟的期間,卻不知道這種事情是不可避免的。擬定和測試本身的市場操作方法,你心裡會產生一種知識,知道那些方法是怎麼運作的。萬一市場投出曲線球,縱使令你一時感到迷惑,也很容易就被「曾經走過做過」(been there, done that)的感覺給取代。沒有什麼事情能夠取代因為經驗而產生的信心。

不過,我們常看到交易人使用相同的操作方法,卻得出大相逕庭的結果。擁有正確的工具是成功的必要條件,卻不是充分條件。就像克勞茲觀察到的,交易人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行為,老是在操作時一而再、再而三演出具有破壞力的情緒型態。即使是最為精細的結構和測試系統,在這些情緒型態干擾下也會走樣。

本書的一個重要目標,是幫助你用心理醫生接觸受治療者的方式,去接觸你本身的操作。我把這種方式稱作「從躺椅上操作」,意思是學習將你的想法、感覺、衝動和行為型態當作市場資料去運用。要能從躺椅上操作,交易人必須踏出重要的一步,擺脫傳統的想法。這種自覺式的操作方法,不要求你克服或消除情緒,而是從你的反應中學習。你的目標,是把自己化為調校精準的儀器,去察覺交易人和操作的型態,並且繼而採取行動。

請注意,要培養這種敏感度,意思並不是在下單時跟著你的感覺走!本書將告訴你,做法往往相反:你需要學習把過度的信心和風險規避當作寶貴的反向(contrary)指標。不管是對交易人,還是對心理治療師來說,經常叫人驚異的一件事是:和原始的衝動反向而行,才是獲勝的一著棋。

由於是在躺椅上操作,所以你成了自身的心理醫生。這在市場上或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做到。不過,一旦做到,獎酬可是很高。操作和運動競賽一樣,是一只強有力的鍋爐,可用於培養攸關生活成功的情緒技巧。極少競技場上,價值的追求和風險的管理是那麼明顯且立即。沒有什麼事情比一個人的財務遭逢粗暴的打擊,更能從自我瞭解中得到教訓。

自覺式操作也假定一個非常重要的對稱情況存在:精通市場的操作,對你身為普通人的發展有助益;身為普通人的自我得以發展,對操作成功也有助益。一旦你能把情緒、認知和行為型態所包含的資訊抽離出來,就可以做更好的準備,去確認和利用金融市場所出現的型態──反之亦然。

布瑞特‧史丁巴格(Brett N. Steenbarger)
紐約費耶特維爾(Fayetteville)
2002年11月

謝詞

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
我把2001年7月4日視為特別的日子。這一天,本書第一次初稿完成。在那之前,我不是十分清楚為什麼要寫這本書。沒錯,我想和別人分享一些見解和觀念,但那不是主要的目的。畢竟,我是在手上沒有出版合約的情況下寫這本書。而且,雖然我希望出版這本書,心裡卻十分清楚,它對我個人的意義,勝過付梓上市。

7月4日,坐在西雅圖一家飯店的大廳,膝上型電腦擺在身旁,我突然發覺那種個人意義的來源。我覺得有必要把那些想法化為文字,於是拿起膝上型電腦,寫下一封信,給我的良師益友維特‧倪德厚夫(Victor Niederhoffer):

親愛的維特:

沒什麼事情比旅行更適於反省。美景當前,加上日常俗務不再纏身,有助於我們用新的方式去思考,用新的眼光去看事情。度假時,我們放空平常一成不變的做法。只有擺脫這些例行公事,創造性衝動才最有可能找到宣洩的出口。

這個假日,我帶著書稿旅行到西岸,感受尤深。我期待在路上找到寫作的靈感,而且,少了日常工作的紛擾,也盼望寫作會是賞心樂事。這些,並沒有叫我失望。但對寫作這件事的情緒反應更教我驚訝。就在我一頁又一頁書寫的當兒,竟然發現自己體驗到一種深刻的謙卑。我的情感深處非常肯定自己的觀念極少具有原創性。每寫一行,都能感受到啟示來自另一個地方:一位老師或導師、讀過的一本書、看過的一份研究報告、個人心目中的某位英雄。書內真正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少之又少。我寫的內容,其實是綜合整理我從別的地方吸收消化的知識。我深切體會到牛頓講的那句話:如果他看得比別人遠,那是因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

或許這是不朽人物不往自己臉上貼金,而跳梁小丑急於爭功諉過的原因。偉人懂得吃果子拜樹頭。他們心裡想的,是感恩和謙卑,或者總是覺得蒙受的恩澤永遠無法償還。

我在這種謙卑的狀態中,也對你寫的書,有了獨特的看法。第一次展讀《投機客養成教育》(The Education of a Speculator;John Wiley 1997年出版),我只注意到你所提的個人故事:哪些經驗對後來在市場上的成功有助益。再次拜讀,我從不同的角度看這本書:感謝對你的品性和人格發生影響的那些人,尤其是令尊,因此而能出人頭地。但是這次度假之後,我有機會重讀一遍。看得出來,你的書感激的對象更加廣泛,包含人生中的所有典範。你敘述和感謝亞瑟‧倪德厚夫(Arthur Niederhoffer)、傑克‧巴勒比(Jack Barnaby) 、湯姆‧魏斯威(Tom Wiswell)、法蘭西斯‧高爾頓(Francis Galton),以及其他許多人,給你的東西,永遠沒辦法清償。

不過,寫一本表達感恩的書,也許可以至少償還一些負債。即令是偉人,也有溘然長逝的一天。他們的聲音就此消失,後代再也無緣親聆教誨。我的子女永遠不會直接遇到亞瑟或高爾頓,吸收學習他們的個人榜樣。但是透過一本感恩的書,足為表率的人物能夠留芳百世。只要那本書還放在圖書館和書店的書架上,偉人留下的教訓,就可望不致灰飛煙滅,他們的典型也能流傳千古。

這正是寫書的美妙之處:講述英雄的事蹟,可以塑造他們永垂不朽的地位,並且大大豐富後代的世界。這次度假之前,我決心寫一本內容豐富、筆調有趣,實用有益的書。現在,我把標準提高許多。曾經啟發我內心最好元素的那些人,除非給他們一個公道的位置,否則寫出來的作品,難以令我滿意。

現在,我坐在這裡,一大早寫這封信,衷心感激之餘,突然想到,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唯一方式,是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把他們舉起來。

布瑞特 敬上

操作的確是人生的縮影。如果你渴望自我發展,不管是作為一個普通人,還是作為交易人,務請四處尋找不朽人物。找到你心目中的男女英雄,他們用熱情過生活,滋養和他們接觸的每一個人。去發現哪些人活在市場中,在那裡呼吸、研究市場,並用他們的觀念豐富這個世界。然後,時時惦記著你欠下的恩情,把他們舉高到你的肩膀上。你會驚訝於自己竟然站得那麼高,看得那麼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tur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